50 個夢想:寫下夢想,真的能達成嗎?比率竟然是 ….!

在前陣子成立的 50 Dream -人生的50個夢想社群中。謝謝大家分享自己的 50 個夢想,看到了許多大神跟大家分享自己未來的夢想。我想新年期間-該是由我自己來分享福哥版的 50 Dream - 50 個夢想了。

但我想分享的,不是 2023 年版的。而是 2010 年版的!也許透過回看 12 年前寫下的 50 個夢想,可以檢驗一下-這樣先確立夢想/目標/方向之後的努力,到底效果會是如何?

回到過去

2010 年,福哥剛滿 40 歲。自己從 2006 年開始創業,經歷 3 年的谷底掙扎,慢慢的快看有一點轉機。開始接觸像 Nokia 、東元電機等上市公等知名客戶。但大多自己開發接案,沒有什麼知名度。要到一年半之後(2011年5月),才會第一次登上報紙報導。不過那一年也認識貴人-Adam 哥,並在 Adam 哥的引見下,開始跟管顧建立連繫。

那時為了儘量「有工作做」,所以也曾經接受屏東、玉里、花蓮 …等不同學校單位或公部門的演講邀約。工作也還在摸索方向,所以也跟學長一起接大陸的顧問案,跟朋友合作寵物洗毛精。另外,也在前一年(2009年)剛考上博士班,看看有沒有機會從學術上有些發展。如果我的人生在 2006~2008 算是發展的最谷底,這時大概是工作狀況差不多是谷底開始往上走的一點點路。

但請記得-回到40歲那時,那時自己並不曉得之後會有怎麼樣的發展(特別是前幾年都很倒楣時 …)。所以對未來還是有點茫然,看不到方向。

Email

鬼剃頭的生活壓力

比工作更大的挑戰是家人:那時媽媽二次罹患癌症,先前的胃癌已經切除 80% 的胃,但卻在2010/10再次發現肝癌及大腸癌,而且是遠端轉移的末期癌症,醫生評估即使手術後,預期存活率只有18個月。但在許多掙扎後,我還是決定再積極治療,肝&大腸手術後,進行大腸造口(把排便接到體外),對媽的生理及心理造成很大的衝擊 …。

甚至,因為脾氣不好,狀況太多,那時也常跟女朋友(現在的老婆大人 JJ 國際長)吵架,關係岌岌可危。當然,也因為那時我狀況真的不好,不管是脾氣、個性、財務、甚至跟另一半相處的態度,都很有狀況,也還沒準備好結婚,當一個好老公、好爸爸的準備。因此在一次大吵好,決議先各自隔離分居好好想清楚,所以我就搬回老家住。

在這一堆內憂外患夾擊下,也是那時我開始發現自己有圓型禿(俗稱鬼剃頭,是壓力過大引起)!雖然外表看起來還穩住,但身體已經開始抗議。更重要的是:為了積極治療媽媽身上的3個癌症,我不知道接下來還要花多少錢!而工作也才剛剛開始起步,身上根本沒有錢。所以開始思考,是不是要把沙鹿老家的房子賣掉 … 才有子彈可以治療。

回到 2010 年的時候,事業才開起步,對未來高度不確定,手邊沒錢沒存款,跟女朋友暫時分開中,老媽身上3個癌症,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治療。面對身邊巨大的壓力,頭髮已經開始有圓形禿的症狀。在這樣情況下,在 2010/12/31,我在老家的書櫃上,用便利貼寫下了我 2010 年底版-人生的50個夢想(50 Dream)。

在經過 12 年後,我們來看看這50個夢想,有那些完成,哪些沒做到,或哪些有改變了吧。

註:打黑體表示完成,而( )內,表示 2023 年寫下的註解

 

 
UntitledImage

2010/12/31福哥人生的50個夢想

1. 世界因有我而變的更好(註:應該有吧 XD)

2. 自己越變越好(註:確定有)

3.成立股票上市之電子商務公司(註:這個已經不在現在夢想,但剛成立海課教育,希望越來越好)

4.講師年收入突破 XXX 萬(註:不解釋XD,然後現在覺得當初寫太少XDD)

5.Smart Phone 藍芽 Keyboard 專屬網站(註:這是單初某一個創業的想法,不過後來覺得不佳沒做)

6.果子創新成為國內最賺錢&知名的顧問公司(註:這是當初接大陸案的顧問公司,後來因一些不同的事沒有持續,感謝學長的帶領)

7.4年內完成博士學位(註:結果一直到 2022 年初才完成,還好 XD)

8.2011年個案被 TSSCI 接受(註:隔年真的有達成,而且還獲得最佳個案論文)

9.買下跟現在房子一樣有 View 有Good廚房的 House(註:2017年達成,2019年搬入,就是我現在住的家,比夢想中還更好!)

10.媽媽抗癌成功,身體健康、品質好(註:媽媽後來成功治癒,超越醫師想像,體外造口也在2012年接回。雖然有一陣子很辛苦,但慢慢的康復了。剛過完80歲生日,感謝醫療團隊、感謝主)

 

11.現金存款達到X萬(註:這個仍不解釋,但當初覺得根本夢想,想不到竟然寫下後能達成XD)

12.弟弟事業順利成功(註:這是給弟弟的要求及夢想,今年還持續鼓勵中)

13.高價售出台中小套房(註:那是一間小套房,賣掉準備給媽治病用的,最終低價不到90萬賣出,你可以了解那時我很欠錢)

14.高價1500萬售出沙鹿房子(註:房子到現在還留著,因為老家是成長的記憶捨不得)

15.每年產出一篇有價值之 SCI or SSCI(註:雖沒達成「每年」,但畢業只需2篇。後來2022年又因第2篇論文拿到 Best Paper Award,所以我算有實現。因為接下來不想寫論文了XD)

16.去西藏騎 Bike(註:本來 2011年已經排好要去西藏完,後來老婆懷孕 …就取消到了現在了。

17.成為兩岸知名之訓練 or 企管顧問(註:不解釋,您覺得有嗎XDD)

18.到全國每一個大學演講,分享成長經歷(註:後來越來越忙,評估時間後 … 就沒辦法了。但還是有去高中及大學演講。至於成長經歷,近期接受一些報導及訪談,不曉得算不算 XDD)

19.創立一個幫助弱勢團體的綱站(註:還沒完成)

20. 創立一個改善教育品質的網路服務(註:一直記得,還沒完成。去年有開始小幅度實驗想法)

 

21.爬玉山(註:這個算不大困難,但卻還沒完成)

22.Bike 環島(註:有體力卻沒時間。但有跟女兒約好,她們國小升國中時,我會帶他們去)

23.能高越嶺(註:寫完隔年,跟好兄弟坤哥騎登山車上了,喘死!)

24出版簡報書(註:2014年出版《上台的技術》,後來陸續又寫了不少技術系列書籍,算高標達成)

25.帶媽媽回日本 Fuse(註:這是媽媽出生的故鄉,本來前幾年要成行 … 卻又因故卡住)

26.有一個愛我的另一半(註:謝謝我們家的國際長 JJ,是上天給我的禮物,愛你哦!)

27.擁有一台 Fx35 休旅車(註:那時沒錢,開的是一台用8萬元買來的20年老車,所以很希望擁有一台好一點的車。後來為了孩子的安全,在2015年換為 Rav4,前一陣子再把另一台20年老車換為Tesla Model Y ,算有超額實現目標)

28.擁有一對兒女(註:擁有 2 個寶貝女兒,也是上天給我的禮物,我每天都很感激)

29.完成合氣道升黑帶(註:2019年完成)

30.上商業周刊封面-因事業成功(註:還沒上封面,但上了很多雜誌,好吧這也可以XD)

 

31.成為知名大學教授(註:想不到先前我曾經有這個夢想 …,但看到認識的教授都很辛苦啊!所以這個後來就從我清單中消失了,哈)

32.我兄弟們因為我生活變的更好(註:這個不知道算有沒有,但兄弟們到現在都還很好)

33.與管理顧問公司配合良好(註:在寫了沒多久後,感謝太毅 CEO Hank,以及新竹區主管小慧,後來我們合作愉快了好一陣子)

34.與方老師關係緊密&良好(註:後來終於畢業了,雖然也掙扎很久XD)

35.去歐洲自助旅行捷克、布拉格(註:還沒去)

36.去世界超過50個國家旅行(註:結果國外旅行都很少)

37.成為一個讓人更能發揮長處的傑出領導人(註:後來寫了工作與生活的技術,也不斷強調天賦及天命的重要,應該算是有影響一些人吧)

38. Sax 熟記20首歌曲、可自愉愉人(註:在寫下目標10年後,2020年買了心目中的Selmer R54 Tenor,但是記歌竟然還沒達成,只熟記4首。好!今年2023年來練一下)

39.充份發揮自己天賦、去幫助別人、並成就自己(註:這個自認有!而且高標達成,40而不惑、50而知天命,謝謝上天保佑)

40.國內電子商務學術&實務頂尖專家(註:因為我讀MIS Ph.D 那時一開始想研究的範圍是電子商務,後來轉向教學技巧,如果以教學的領域來看,我算是兼顧學術與實務吧,所以算達成。)

 

41.幫助年輕人、找出天賦、發展天賦(註:寫了工作與生活的技術,及一些相關文章,並且常提到這個觀念。但仍然要想想如何做的更好)

42.成為上市企業指名度第一之簡報/內講教練(註:容我自我肯定,第一是誇大了…前5名應該算有吧!XDD)

43.兄弟姐妹平安順利、感情好(註:謝謝大姐、二姐,以及姐夫們對我們家的照顧)

44.董姐官司過關、生活平安快樂(註:謝謝阿姐一路的照顧,後來過關)

45.願嘉琪幸福(註:寫下那時2人大吵並分開,後來隔年復合。然後一路走到現在。雖然有時還是會吵 … 但她的幸福是我的責任啊!在生活及財務上我算有達成,但脾氣不好 、耐心不佳,今年持續自我努力改善中。謝謝老婆大人一路相隨,希望我越變越好,讓你更幸福)

46.組成自己的成功團隊(註:這個一半一半,很多時候得到許多貴人夥伴的幫助,像我的超級經紀人Milk、超級特助芋頭&Emory、超級研究經理Helen、以及超級製作人Gina、,還有有很多很棒的夥伴。但這常常是臨時編組或功能性團隊,希望持續努力,打造一個更有生產力、也讓我有機會幫助夥伴們更成長的團隊)

47.更大器、追求長期成就、利潤共享(註:這個算有吧,當然還可以更好)

48.再養一隻乖巧的拉拉(註:原本我有養一隻拉不拉多,後來因病回天上了。我思念他)

49.身體健康有活力、體重90kg 以下(註:曾經短暫達成,最近又慢慢變胖了!啊啊啊啊 …)

50.每年都去花蓮或偏遠地區,授課 and 渡假(每年沒有,但還算經常去)

 

Email

看完我的了那你呢

看了這一堆我在 2010 年底(離寫文的現在12年)寫下的50個夢想,不知道您有什麼心得?雖然2年前我也寫過一篇文章《 寫下目標的勇氣:10 年之後的 50 個夢想 》,談的也是這 50 個夢想在 10年後的回顧。但是像這樣一一個的檢視,倒是第一次。也迎大家跟我分享您的心得。

最近我剛更新我的 FB 簡介

「王永福-福哥.頂尖企業講師、教學與簡報教練,資管博士、EMBA、《遊戲化教學的技術》《教學的技術》《上台的技術》《工作與生活的技術》等8本書,歷練過工地主任/業務/創業者,文章詳見 www.afu.tw」

看起來好像還不錯,但 …請大家不要用現在的狀況,來看福哥的2010版50個夢想,而是要回到那時的我, 40歲時,事業摸索中、人生不順利、壓力大到鬼剃頭,對未來仍然很茫然 ….。

因為,從現在看以前,似乎一切很清晰、也會很順利,似乎不大困難。但,如果我要你預測,或想像 10 年後的你?會是怎麼樣呢?

更重要的是:你有勇氣,寫下 10 年後的你的樣子嗎?你現在寫下人生的50個夢想,不就是有機會你未來的樣子嗎?

希望我自己走過來的經驗,可以給您一些想法。先看看大家的心得,我之後也會分享我自己 Reivew 後的心得哦。

 

 

Podcast 語音版

上面這些歷程,剛好可以配合「福哥來聊-新年特輯」: EP 40,新年特輯- 104職涯診所授權專輯:「職人故事|工地主任變上市公司簡報教練!王永福從沒放棄的人生學」 

這一集是福哥接受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Pola 的訪談。但這一輯談的不是簡報力,而是我自己在過去30年一路走來,怎麼從工地主任、保險業務員,最後面成為頂尖職業講師,以及教學及簡報教練,還有老師們的老師。

從五專生到資管博士,你可能很難相信我以前真的很不會讀書啊!然後在創業的前三年,真的曾經慘到口袋沒錢,然後一堆連續劇般的狗血劇情,都在我身上真實上演 … 。甚至壓力都已經大到開始掉頭髮 … 。雖然真的很困頓,但我從沒想過放棄!

這一整路的過程,也許可以給也在挫折中的您,一些不同的啟發,以及繼續堅持的力量。

歡迎大家收聽:這一集上架於 104 職涯診所-EP211,「職人故事|工地主任變上市公司簡報教練!王永福從沒放棄的人生學」。也歡迎大家聽完後,寫信或訊息給我,分享您的心得哦!

=====

新年快樂!

#人生的50個夢想

#50Dream

#歡迎留言鼓勵分享你的想法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